牵着猫的鱼儿·

患了小脑萎缩共济失调之后是多运动还是少运动,有助于恢复?


很多小脑萎缩共济失调患者患病之后,导致走路不稳、走路一瘸一拐的情况,对自己的症状感到无力。


也有的患者会好奇患病之后是加一些运动,还是少运动对身体的恢复有好处,下面来告诉你。


小脑萎缩共济失调患者偶尔做运动对身体的恢复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小脑萎缩共济失调的锻炼不宜太过劳累,退步走时要判断方向,掌握平衡,这就锻炼了主管平衡作用的小脑,同时也增强了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功能。


小脑萎缩共济失调患者如何锻炼好?

一、对于有头晕、头痛:

十指干梳头:即张开七指当梳子,从前额梳到后脑勺,次数多多益善,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减缓头疾、脱发白发有比较好效果。

二、吃饭喝水呛噎、说话不清,容易流口水等五官上的锻炼方法:

呲牙咧嘴法:把嘴巴、眼睛张到最大,舌头往外往下伸到极限节奏:每次坚持30秒钟以上,次数不限,可以随时锻炼的。这对防止小脑神经和五官肌肉功能的萎缩有比较好的效果。

三、手臂和手指力量的锻炼:

可以用哑铃来锻炼手臂力量用筷子夹豆子、用手转铁球或核桃的方法锻炼手指的力量和灵活度。

四、锻炼腿部力量:

用做连续下蹲动作(最好能深下蹲,对防止腿部肌肉萎缩、增强腿脚力量有益。

五、锻炼平衡功能: 

1.原地高抬腿踏步锻炼,这在刚开始锻炼时人会站立很不稳,可以扶着固定物做,以防摔倒,但要尽量提高大腿地锻炼效果比较好。2单腿站立锻炼。 


治疗案例:

韦先生,57岁,患有小脑性共济失调5年时间,刚开始头晕得厉害吃了些西药反反复复,怎么也治不好。

后来吃中药头晕好了一些,这腿脚怎么办就使不上力这可把家人愁坏了,无奈之下带韦先生去医院做了好多检查后通过核磁共振确诊小脑萎缩,住了几天院吃西药加上输液,出院后就是吃西药,家人发现韦先生走路越来越差,没有好转的意思又开始头晕,吃东西喝水还会呛咳。后来在线上看到咱们便咨询过来,简单了解后预约了高铁军大夫的会诊号。高铁军了解了患者病情,给患者开了一个疗程的药。

患者主诉:走路需要扶东西、头疼、大便便秘、小便尿频、说话不清楚、吃饭喝水偶尔呛咳、脑鸣、手抖。服用第一个疗程,脑鸣消失、胸口不堵了、脑袋清醒一些。韦先生通过九个疗程治疗,自己可以走会路,拄拐可以逛逛公园,说话基本可以听懂其他症状基本恢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