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猫的鱼儿·

你对共济失调了解多少?得了共济失调该怎么办?


小脑萎缩共济失调是一个比较折磨人的疾病,患者患病后走路会越来越不平衡,需要人帮忙扶着才能走路,下楼梯跟踩棉花似的容易摔倒。

让家人担心,最后发展严重了就没法走路了,只能够在轮椅上度过,生活不能够自理甚至连累家人以及儿女。


小脑萎缩共济失调病情是怎么发展的?


1.初期走路时步履不稳,肢体摇晃。动作反应迟缓及准确性变差。

2.中期说话时发音含糊不清,无法控制音调。眼球转动不平顺,影像容易产生“重叠”。肌肉不协调感加重,无法写字。有时感到吞咽困难,进食时容易呛咳。

3.晚期说话极不清楚,甚至无法语言。肢体乏力,不能站立,需靠轮椅代步。理解能力逐步下降,最后失去意识,昏睡不醒。


小脑萎缩共济失调患者自己整天也会变得闷闷不乐,无心与别人交流,严重的抑郁行为,越抑郁病情就会加重越快,说话刚开始没有什么影响,慢慢就会说话大嘴巴,说话含糊不清,说快了就干着急发不出声音来,而且脾气也会变大,家人都会因为你自身的原因会远离你而去,最终只能自己独自承受着这一切,不被家人和亲戚朋友理解。

刚开始吃饭喝水影响不是很大,慢慢的就会出现吃饭喝水偶尔呛咳,发展严重了就会出现吃饭喝水严重呛咳的现象,甚至有时候会咳半天都喘不上气来,严重影响生命安危,所以建议及早治疗,早治疗早恢复。


治疗案例:

患者杨某,性别:男 年龄:39岁

症状表现:2018年5月劳动过后突然出现下肢软弱无力,步履不稳,视物重影,头晕,写字不稳,入绵阳市某院行MRI及反跳试验及过指试验检查,诊断为共济失调。

二便情况:大便不通,小便正常

入院诊察:神清,发育良好。下肢软弱无力,形体肥胖,体重倦怠,眩晕脘胀,食后易吐,大便不通,舌胖苔浊,脉滑。

诊断:中医:痿症

西医:共济失调

辩证:寒湿浸淫

疗程:服药2月后,双下肢沉重,双腿痿软无力感明显减轻。舌苔同前。

服药5月后,双下肢活动尚可,双下肢沉重,痿软无力,步履不稳,基本消失。继续服药6月症状基本痊愈。继以复元齐方饮加减巩固治疗1个疗程后,随访至今无复发。


评论